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会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018-03-14 16:31  

一、师资情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有导师2人,教师5人。分别是:学科带头人程现昆教授、博士、硕导;教研室副主任于泉蛟副教授、博士、硕导;王书梅副教授、硕士;胡英芳讲师、博士;张妮娜讲师、在读博士。

二、人才培养

本专业2017年第一届招生,目前2人在读。

三、课程设置

专业课: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究、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

选修课: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

专业基础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专业英语。

公共基础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公共外语(英、日)

四、科学研究

近几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建设已经积累多项科研成果: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5项  ;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教育科学规划、省教育评价协会课题、、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省委统战课题共10余项,共获得科研基金8万余元。共发表CSSCI5篇,省级期刊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获得辽宁省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辽宁省思政课教学大赛三等奖,以及省市各级奖项20余项。

五、学科特色和优势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各二级学科的基础学科,为各二级学科奠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础,同时保障各二级学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意识形态方向,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深化工作。

(二)注重和瞄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发展前沿,紧跟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动态,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理论联系实际,展开学术研究。同时,开展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紧跟世界学术发展前沿。

(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内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其中所体现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思维方式、理想信念,与医学哲学、医学生的辩证思维、医学生的人文理念,有着紧密的关联,需要围绕医学学科,以及医学生的特征,展开学术、教学研究。目前,本学科这一方面研究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

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