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会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18-03-14 16:29  

一、师资情况

本学科有硕士生导师5人。其中,学科带头人盛海英教授为学校引进人才,学科骨干多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学科团队中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博士在读。

二、人才培养

   自本专业招生以来培养硕士研究生近10名

三、课程设置

专业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理论专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其规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献选读。

选修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当代中国政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专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专业基础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专业英语。

公共基础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公共外语(英、日)

四、科学研究

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并取得了较丰富的成果。承担了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试论毛泽东精神及其当代价值”、辽宁省社科基金思政专项(委托项目)“毛泽东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的探索与实践”、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待传统文化的历史反思与现实启示”、辽宁省社科规划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大研究方向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经验研究”等课题的研究任务,在《社会科学战线》、《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黑龙江高教研究》、《人民论坛》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五、学科特色和优势

充分依托和结合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践以及医学院校丰厚的医学人文背景进行,为拓展学科科研空间、形成学科特色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此外,在学校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和加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本学科发展能够得到学校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