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会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2018-03-14 16:27  

一、师资情况

本专业有教师6人(含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4人(1人在职读博);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均为长期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一线从事教育和科研的教师,对本专业的理论有较为系统的知识储备,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二、人才培养

本学科从2006年开始招生,现已有毕业生17人,大部分在医疗和高等教育领域从事行政和教育工作,为社会输送了优秀的医疗管理和教育人才。

三、课程设置

专业课:现代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政治观教育研究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专题

选修课: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中西文化价值观研究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研究人生观教育研究、当代社会思潮

专业基础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专业英语。

公共基础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公共外语(英、日)

四、科研情况

获批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近10篇。

   五、学科特色和优势

从医学院校的特点出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把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质,强化人文关怀作为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一)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与学校丰厚的医学人文资源相结合,重点研究青年医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与规律,特别是医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探索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医学生职业素养形成的路径,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育与医学人文交叉学科研究。

(二)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医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瞄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鼓励教师申报课题和发表相关著作和论文等。2015年,学院主持这方面社科基金项目3项,发表专著2部。

(三)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特点、优势和医学人文教育结合起来,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分析医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特别是人文素质状况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探讨新时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