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会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本问题研究
2018-03-02 10:47  

     一、师资情况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现有专任教师4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

二、人才培养

2017年开始招生,目前有2名硕士在读。

三、课程设置

专业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中共党史研究、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国近现代史经典文献阅读。

选修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专题、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中国近现代重要历史人物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史。

专业基础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专业英语。

公共基础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公共外语(英、日)

四、科研情况

本二级学科现已有一定程度的科研积累:近五年来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大研究方向课题1项,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发表CSSCI及核心期刊论文8篇。出版专著2部。前期的科研积累为今后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学科的优势和特色

(一)注重传统文化与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的结合。围绕这一研究领域已发表CSSCI期刊论文10余篇,申请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该领域的研究,争取发表一些更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二)利用学校的地缘优势,以“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为依托,加强对旅顺近现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考察,到相关单位查阅一手的资料,加强地方史的研究力度。现本学科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资料,并开展了初步的研究

(三)注重党史党建的研究。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的研究中,要抓住主题、主线。“四个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而中国共产党正是推动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领导力量,加强党史党建的研究,是大势所趋。现本学科也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

 

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