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会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交流会
2024-03-19 16:03  

     3月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12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工作交流会。学校党委副书记佟春光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程现昆作五年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情况汇报、教师代表作工作交流。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刘景伟主持工作交流会。

                                                              工作交流会现场

程现昆首先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近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汇报了五年来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深刻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明确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要求各级党委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工作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举旗铸魂,聚焦主业、服务社会,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走出了一条内涵式、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7位思政课教师代表结合所讲授的课程,围绕五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进”工作情况进行了研讨交流。教师们着重就如何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进行了理性分析,对如何增强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有效提升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行了经验分享。

佟春光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上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也是近年来思政课建设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及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发挥其理论引领和实践指导作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切实提升思政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学校党委副书记佟春光作总结讲话

佟春光指出,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正面临着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对思政课建设给予的良好政策环境前所未有、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前所未有的“三个前所未有”重要机遇,一定要牢牢把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目标定位,牢牢把握“切实增强讲好思政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一重要使命,凝聚马院师生、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作为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校领导,他还就扎实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方案的实施、切实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水平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医学教育研究所等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