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会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研究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行走的思政课堂”之二
2020-11-09 12:25  

“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为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挖掘学习身边的历史,提高政治能力和觉悟,1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秀华院长和鹿红老师带领马院研究生前往旅顺白玉山、太阳沟及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主题教育活动。

    白玉山原名西官山,清代李鸿章视察旅顺时将此山改名白玉山。白玉山塔,是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东乡平八郎和侵略旅大地区的元凶——日本第三军军长乃木希典在白玉山麓顶峰为纪念在日俄战争中阵亡的日本将士而修建,初名“表忠塔”。1945年旅顺解放后将此塔改为“白玉塔”,1985年又改为“白玉山塔”,这座塔已成为日俄侵占旅顺口的铁证。白玉山海拔130米,而今登顶可鸟瞰旅顺市区全貌、军港以及海军舰队,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这段屈辱的历史却让师生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太阳沟景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最早建设于沙俄时期,日本统治大连后想把这里建设成第二个京都。当时的太阳沟和大连市内的建筑模式一样,以广场为中心,形成放射性的道路,最中心的大广场就是现在历史博物馆所处的广场。最早建设的是炮兵司令部,日本统治旅顺以后改为关东军司令部,现为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建成后当时的旅顺市政府也迁到了太阳沟,当时为两层的红砖楼,现已拆除。日本统治旅顺后,太阳沟地区成为14000日本人的居住地,当时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主要为民居,现在太阳沟很多的红砖日本房就是那个时代的产物。

    旅顺日俄监狱是 1902 年由沙皇俄国始建, 1907 年日本扩建而成。四周有周长 725 米,高 4 米的红砖围墙,架设有电网和碉楼,内有牢房 253 间,设有刑讯室、绞刑室等。监狱墙外增设窑场和菜地,同时在院内修建了 15 座工厂,为强迫犯人为其生产军需品和日用品。这里是一座人间地狱,也被称为东方的“奥斯维辛”。 1945 年苏联红军进驻旅顺,监狱解体, 1971 年经过修复后作为陈列馆向社会开放。

途中,马院师生边参观、边思考、边讨论、边求证,李秀华院长在历史现场结合实物、参照史料讲授旅顺的历史和白玉山塔的由来,日俄监狱讲解员系统地讲解了监狱的历史和革命者在监狱的日常,在场的师生对被捕入狱的共产党员、革命志士深深地敬仰,并进行今昔对比,激发了大家强烈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和奋斗意识。同时,将旅顺的近现代史与当今社会发展联系起来,融会贯通,引导大家以专业性、系统性、整体性认知相关史实资料,深化理论认识。

行走的思政课堂告一段落,但学习、实践、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精神的历史使命却远远没有结束。马院全体师生将以此为动力,提高思想素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努力学习理论知识,铭记历史的教训,奋发自强。

 

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