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会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26 13:26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对思政课如何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及思政课的本质进行精辟阐述,重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深情寄语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5日晚新闻联播报道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即行动,组织教师们认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做好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用以指导教学科研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刘景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重申和强调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对思政课如何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及思政课的本质进行精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更加有效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思政课的本质属性,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核心课程作用,努力打造“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好“经师”,成为“人师”,以严爱相济的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助推学生健康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程现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我们要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讲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立足青年学生的思想变化和内心诉求,紧密结合现实,突出问题意识,主动适应青年学生获取知识、接受信息的习惯,将时代背景、鲜活实践和生动事例及时吸纳到教学内容中来,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效性,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不断满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授 于泉蛟: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走进思政课堂,与青年学生一起参与讨论,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更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同时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展开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立足思政课讲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树立了方向,提供了原则,建构了方法。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深知晓自身的工作职责,要把党、国家、社会发展的大道理讲清楚、说深刻,要将学生个人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形成发展的规律遵循好、建构好,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真正地架构起教师和学生之间心与心沟通的桥梁,真实而有效地做好大学生“三观”的塑造者、提升者;要“用心教”,潜心研究和思考思想政治理论,专心研磨和运用思政课各种教学方法,真心走近学生的心灵世界,诚心和大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热心鼓舞激发大学生使之能够更好的前进和发展。用心所致,思政课就会活起来,就会火热大学生的激情和斗志,激发爱党之心、报国之志,真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努力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授 马英: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联系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立足本职工作,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思政课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积极引导学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情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 张威: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特别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以及如何讲好思政课做了深刻阐述,这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好思政课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 肖肖: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再一次强调了人民教师的使命和责任。要想培养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能用知识启迪学生的智慧,又能用爱与温暖涵养学生的身心。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工作的一线教师,更应把成为“经师”与“人师”兼备的教师作为自己的目标,在解答学生理论困惑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特别是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疫情难以短时平息的当下,更应该主动回应学生们对焦点问题的理论关切,并能够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学习和生活,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 马海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不仅对大学生提出了时代期望,更对我们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切实要求。我要在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中,牢记思政课的本质、践行思政教师的责任担当、成就“经师”“人师”的追求。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常抓不懈,提高自身学术素养,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把握“育人”宗旨,寓教于情,打开学生心灵之窗,为学生讲好伟大的建党精神、不懈的抗疫精神,把大学生政治观念的形成、思想认识的提高、道德规范的养成作为工作任务和目标,积极引导学生成为拥护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 赵海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期待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课程建设成学生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增“回味”的高品质思想政治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 李颖琳: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思政课建设。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首先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观摩现场教学,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六要”“八统一”的要求,始终立足时代、扎根现实,对思政课的教学研究不断思考、探索、沉淀,争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 孙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思政课教师是理想信念的引导者,是立德树人的主力军,是守正创新的开拓者,我们要坚守价值导向的正道初心,充分把握新时代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特征,通过创新话语表达、借助多种媒体手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创造有深意、有新意、有活力、有张力的学习体验,为青年打造想听爱学、领航引路的思政课,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 王福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发挥应有的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教学本领,用心上好思政课,注重使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教学方式与方法,使思政课能够沟通学生心灵、激扬青春斗志,从而使当代大学生能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五四精神永远继承发扬下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 张维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意蕴深厚。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再一次深刻认识到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亦会注重方式方法,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用心教的同时,帮助学生用心悟。思政课教师还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影响和带动学生,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学生的自觉追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 胡英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确,能不能在思政课上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青年学生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激情宣誓之后是否能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持久的自觉追求。这一点在我为研究生同学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中感受颇深。研究生学段的医学生多数表现出理性、冷静、坚定的性格特征,这使得他们在思政课上非常注重事实依据,所以,用数据和实例去支撑思政课的道理才能打动他们。当然,和所有渴求知识和道理的青年学生一样,面对社会热点、世界大事,他们也迫切希望在思政课上了解这些事件背后的道理。这就给我们思政课老师提出了要求,那就是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用心教”!教学能力各有所长,只要用心对待学生,用心对待思政课教学,学生一定会在我们的思政课上有所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 鹿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作为思政课教师,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重大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道德品行、丰富专业知识,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上不断进步,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努力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 刘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思政课教师,就要用心教,“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我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志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 许传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青年和教育工作者致以五四青年节的问候并提出殷切希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所强调的广大教师既要做好“经师”,又要成为“人师”的希望感悟尤其深刻。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和授业师。青年是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我们思政课教师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争做“传道授业”的好老师和“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助力当代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力拼搏,堪当重任。

 

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